3.jpg

 

今天跟著紅燈女王看了一場黑天鵝,雖然我覺得這片還是自己一個人去看會比較好。

 

看完只有一個感想:

 

『女主角演活了主角,但是導演拍壞了。』

 

拍攝手法很容易讓人沒有銜接感;但是驚悚及投射的感覺應該是這片最大賣點之一。

 

至於看完後的心靈激盪;就容後再表。衷心建議想看的人一定要去電影院看;激盪的音樂、

 

主角內心的交割用電腦來看實在太浪費也太不實際。

 

 

---些微劇透、想看的不要往下看---

 

 

內容引用大量的鏡子投射顯示出女主角的心裡狀態,甚至開頭就很清楚明白的告訴你:

 

『這是記錄一部成就完美、光明與黑暗交織的作品』

 

開頭是一個夢,預知女主角未來的夢;當一個人的光明面被黑暗侵蝕,而也埋下了伏筆,

 

用來解釋為何女主角會崩潰甚至成就導演所謂的完美。

 

 

從一開始追求完美、連精神都有潔癖的女主角,打從一開始就對自己有所懷疑,也出現幻覺,

 

到後來承接了天鵝皇后這個角色後,症狀越顯激烈;他也嘗試逃避過,但終究敵不過對自我的要求。

 

也因為猜忌、懷疑;導致了內心的崩潰以及自我毀滅,很多人覺得只是一個偏執狂的毀滅,而說導演

 

拍壞了就只是因為他拍成了一個偏執狂的毀滅,我覺得沒把最重要的訴求拍出來。在最後一刻,導演

 

還要強說:『就算死了,也要死在最完美的一刻』,看起來的確與現在社會的價值觀兒有點格格不入。

 

 

既然我是個怪人,就要有點怪論點;我認為女主角演活了,而事實上並不是只有藝術工作者會遇到這種問題。

 

只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隨遇則安;也就是所謂的差不多先生、小姐,能輕易的避開讓自己困擾的事情;一笑置之,

 

談笑風生間就過去了,而黑天鵝這麼緊扣人心的原因不在於他的偏執,而在於女主角內心的交戰。

 

『他既想當個乖女兒、但又不想隨著前人的腳步去作事,他希望的;卻要拋棄謹守多年的信條』

 

劇中用藥物、性愛來突破了這個藩籬;讓人知道所謂的完美,光靠信條及努力是做不到的。

 

愛與夢想也沒辦法迎擊一切,也沒辦法放開;於是用了象徵性的手法,給了自己一發碎玻璃具體化殺死了

 

過去的自己;但很吊詭的是,既然殺死了過去的自己;也除掉了最有威脅的人,可是卻沒辦法再生存在這種矛盾中;

 

照邏輯來看,無論如何都很詭異;唯一的解釋只是因為女主角精神分裂了,而且還是老毛病!?

 

說實際的,知道是一回事;做不做又是另外一回事,推給精神疾病就有點超過了,但沒辦法是拍電影;總需要一個

 

夠浪漫的結局。這是我覺得導演表現手法不好的一個原因之一。但還是值得去電影院看,不論心靈、感官都有很大的震撼。

 

----需要更低能的感想----

 

簡單的說就是你玩了一隻盜賊,你很希望打好你的傷害輸出,可是你有個長得跟你很像的女朋友和一個很機掰的Raidleader,

 

每天都在提醒你傷害輸出高是沒用的,你還可以做得更好;沒想到Raidleader卻跟你說你需要放鬆一點,你就跟你的女友天天縱情聲色,可是你的女友卻還是移情別戀到了Raidleader身上,媽的,是男人都不能接受自己女友愛上一個宅男嘛!?

 

於是你一刀作了Raidleader,又用苦肉計逼得你女友自殺;最後自己成為了Raidleader接受眾人喝采的同時,卻發現世上你只有這個Raidleader跟女友是你真心的朋友,這下悲劇了;你只好跟大家說你現在過得很好,卻每天活在悲傷的回憶中打Raid

 

於是體力衰弱,你最後也死在了電腦前,全世界首推Boss、傷害還掛第一名,大家都拿你的Armory來看說你真強真完美。但卻不知道你為了傷害付出了一切。值得嗎!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