滾滾長江東逝水,浪花淘盡英雄,是非成敗轉頭空。青山依舊在,幾度夕陽紅。
白髮漁樵江渚上,慣看秋月春風。一壺濁酒喜相逢,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 

《臨江仙》-- 楊慎

 

我的經驗告訴我,身旁的朋友常常喜歡以成敗來論英雄;殊不知真正的英雄就該有如臨江仙這闕一般;還不如學習一種豁達的心情,做你所做,愛你所喜。

 

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

 

要成為真正的英雄,不是光靠抱怨、或者接受到了甚麼資訊便沾沾自喜而流於批判。


最近身旁的許多例子便是其一,其實我很不欣賞因抱怨而抱怨也不願意改變現狀的人,但往往這些人都想把自己塑造成悲劇英雄,而來感嘆大環境的種種不是。以前我也覺得我應該也是其中的一份子,經由時間推練,而成就了現今我的感覺;回頭想來,那些不得志的古人所做的文章:也不過就是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談中。

 

如何把接收到的資訊昇華成自己的東西,遠比批判及獨善其身好得太多太多了。

 

最後我只想說一句話:各位朋友,你為何憤怒?何不以自我解嘲代替憤怒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