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吊人樹

 

 

妳要,妳要來嗎?到這兒來,到樹下來。

 

在這裡我曾叫你快快走,好讓我們倆都得到自由。

 

這裡真的發生很多怪事,最古怪的卻是

 

一旦我們子夜相會於吊人樹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節自《飢餓遊戲-自由幻夢》

 

----

 

在小說中,這是一首歌的歌詞;而我相信他是這本小說的主旨,也是作者想傳達給他讀者最重要的訊息。

 

如果單純論就飢餓遊戲這本著作,很簡單就可以說出整體大綱:

 

『歐美版本的三角戀愛大逃殺。』

 

但是如果參雜了不同情緒?那就完全不是這麼回事了,譬如仇恨、權力,維繫生活...等等。

 

我在這邊也不想太贅述小說內容;畢竟一個文學作品,怎麼賞析、解讀,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。

 

就像光聽理論是沒用的,你一定要親身去體驗、嘗試過,才知道是怎麼回事一樣。

 

----

 

在文章中,找出最能共鳴的句子或是一個短篇;是我一直積極在實踐的工作之一。

 

而《吊人樹》則是我最喜愛的短文;乍看之下是個很變態的文章,在我看來,他其實呈現了人類最原始的面貌。

 

『一個矛盾的生物,擁有自我毀滅的傑出天分。』

 

而同時解釋了感情這種東西的真貌。

 

『渴望超脫一切,可是又希望只屬於自己。』

 

你說這篇短文變態嗎?實則不然,他只是忠實呈現了人類的原罪,而你我都在這種框架之中輪迴。

 

----

 

剛剛有一位小姐很可愛,他問了我說:

 

『你說的好像大家都無可救藥,那你要怎麼從框架裡跳脫出來呢?』

 

很簡單,就是耍低能,瘋瘋癲癲一向是我的強項,就像我非常不喜歡某本小說。

 

認為他根本是吸血鬼加瓊瑤,沒想到竟然還讓這位作者搞起來了,真是詭異。

 

所以我每逢人就必問:

 

『你覺得吸血鬼加瓊瑤,有沒有搞頭!?』

 

通常男生都是開口大笑,順道幹我幾句你這樣說真靠腰。

 

而女生就會一臉怒容,接著說我不懂愛德華有多帥。

 

不過我也已經習慣了,瓊瑤就瓊瑤嘛;加甚麼吸血鬼跟狼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